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

电影:吓到笑

吓到笑


这已过时了
歹势现在才拿出来聊

想看刺激恐怖的甭看这部
想看不太恐怖但是有点好笑的就可以看这部
想看非常好笑的又还是甭看这部

综合以上三点
你大概可以知道"吓到笑"的电影类型大概是怎样

我个人觉得
这是一部懒惰的电影
至少在制作上比大部分电影都来得懒惰很多
为什么这么说呢

里面有很多很多个场都是用一个shot搞定
而那一个shot又大多用wide shot或medium long shot去拍
很少为演员脸部表情特写拿 close up shots
有时有用到close up shot时又用得不够好

如:大哥从车里拿出母亲的“牌”时,没有好好拍到那个“牌”,极大部分被手遮住了,拍到车位还比较多,别说那是故意遮住“牌”上的字,这没有说服力。

至少我个人认为应该展现多点演员神情时
镜头依然是保持在wide shot
甚至Extreme wide shot
仿佛只要make sure场景和人物都在,故事在走,就行了
这种手法虽然有两个好处可以讲 --
1)在 film thoery上可说是制造时空真实感
2)show出演员可以没有cut的演完整个take
但是我觉得在感官上就会少了很多feel
尤其对寻求刺激感官的观众
缺乏特写和镜头设计的话
始终让人有一种像“旁观者”的感觉
而不是融入里面的气氛

还有它大胆地大量使用CG Graphic
我重申
是不到家的CG Graphic
用了很多很多
(不够好的东西总会被嫌多)
有些场景其实能用真的还是用真的比较好
就当是budget问题吧
但太滥用CG Graphic瞒天过海
能不能通过接触越来越多的观众就见仁见智了

而剪接方面呢
我个人觉得切换点不够快而准
有些地方接太慢
让观众还有时间思考和准备的空间
身为鬼片
这是一部“几friendly一下”的作品
impact不会太强
以现在小朋友的“尺度”都可以接受

当然
我知道Jack Neo导演的戏大都注重剧情和讯息(或教育观点)
然后喜欢拿社会里的各种小文化、迷信、本土口音、方言笑话等等来发挥得淋漓尽致
单是这一点
又能成功拉回差点失去的亲切感
但是这部的各三个单元就带出了三个不同的values
让人看完会有所感触
如果他能在拍摄上更进步
我相信对他要在香港等地位子站得更稳是比较好的

以上纯属个人看法
没有恶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