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电影:Suspension

对这部戏最深的印象莫过于它的剧情了






若你有暂停时间的能力,你会做什么?

从这个出发点去写一个故事通常会让人bedazzle,
因为能够或想要做的事一定太多了。

这戏里那男人居然因为有了这个能力而促使他爱上他的意外赔偿人,
直到他犯下很多莫须有的错,甚至送上性命!

具体的说是:
她call了他的新婚老公,
害正在开车的他跟另一辆(那男主角的)车严重撞上。
这场意外只有那男人侥幸但痛苦的活了下来,他的老婆和儿子都死了。
当一切赔偿手续在进行时,
他发现他儿子死前在用的录像机突然有了“能暂停时间”的能力。
同时,他对那女人得付出的代价(巨额赔偿金)感到似抱歉似同情,
毕竟她也失去了老公,她也是个受害者。
于是,他藉着那“厉害的Pause钮”偷偷地以不正当的方法帮她解决了金钱上的问题。
有了这么了不起的录像机,
他更是“变本加厉”,
放胆并熟练的暂停时间,
观察那女人的生活,
为她改善生活琐碎的小问题。
但这一切对她来说可不是小帮忙, 而是大骚扰!
尤其每当时间被停住时,她那张着的眼睛朦胧中还是可以看到“动静”。
当她对朋友、医生、警察等叙述时总是被当成精神有问题的病人。
而那边厢,那“默默付出”的男人也爱上她并想拥有她。
这无论是日久生情还是由怜生爱,对她来说他根本就是一个变态!
她四处潜逃。
他则无怨无悔的频频暂停时间,
到处擅闯人家调查她的下落,
疯狂度更是高到让他非常“有耐性的”前往镇上一间间大大小小的旅馆,
一扇扇门开进去寻找那个永远不能防备几时又被“暂停”的她。
后来她发现“暂停时间”的秘密!
(想知道详情请自己找这部戏来看)
却依然不能将他绳之于法。
就在他以为可以拥有她并和她共度新的美好生活的时候,
(他甚至凭那段日子的观察来为她准备了和她的房间一模一样的新房间)
被绑在椅子上的她以急智将他撞跌落于楼梯间,
堆积的废椅子意外将他的身体刺穿,
而女人也不慎随之跌下楼梯,
受伤流血的他反应仍非常镇定,
立刻又按下了录像机上的pause钮,
眼见心爱的女人就pause在可致命的乱椅前,
爱到很伟大的他忍痛边哀嚎边将自己的身体拔离那长长的椅脚,
吃力的边流血边移到女人的后方,挡住椅子。
搁在一边的录像机已没有能力触碰到,
他无力的闭上眼睛等待录像机的pause功能自动恢复play
(这自动功能需要很久才运作)
时间到了,
女人跌在爱的变态的怀里,
就这样免于一死。
他,当然早已失血过多,死了。
最后的最后,
无助的她砸了那生事的录像机,
然后到外面向一个男生求助。
那男生顿了一会儿跑走了。
戏演完了。

我在想,
是不是外面的警方已经在通缉那女人,
因为种种相关罪案从偷窃到杀人都有嫌疑处是跟她有关的(其实是那男人干的)。
所以那男生吓跑了或去报警了=.=


这电影或许会让人想到其他类似作品如:
"Click"里的那个可以打快或倒带甚至调换语言等多功能的remote,
或者美剧"Heroes"里那个会控制时空的日本人。
但classical hollywood cinema的路线让以上的例子
要不以happy ending作结尾,
就是显尽人物的英雄本色。

而这一切在"Suspension"这部戏里都找不到。
剧情让男主角也曾以为自己可以当一当英雄,
但事情总是弄巧反拙。
还有男主角的“道具”没有多功能可让他实践更多天马行空的事。
因为他只有pause/play那颗按钮。
话说回来,
是因为他仅有这按钮而让他落得如此下场,
还是只要那一颗按钮就够让他落得如此下场呢?


音效上的处理 --
这部戏多采用听起来有"蹑手蹑脚"的感觉的音乐,
节奏慢且分明,
强调让人感同身受的“犯罪感”,
使人不由自主跟着憋住呼吸经历时间停住的那霎那。
由于音乐大致上是同一款重复的,
并且没有太多的non-diegetic音效
(即非环境发出、后制加上的声音)
所以姑且会让人觉得有点乏味。
但我觉得此时无声胜有声。
安静一点反而比较好叙述时间停住的感觉。


镜头上的处理 --
我对它用deep focus非常之赞同!
因为这对常常需要暂停画面的戏是非常好用的。
比如:当女人在家时突然被pause了,
foreground的事物是mid ground的女人正在面对的,
而那变态(暂称他变态)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在background,
坦荡荡的走进屋里来完成他要做的事后,
还不忘靠近一下mid ground的她,
看看她foreground的东西。
这时deep focus让我们看到那变态在镜头里是那么的毫无警戒地来去自如,
非常的占优势、处上风。


后记:
看的时候蛮讨厌男主角的,
觉得他老是默默观察盘算的眼神
和他超乎正常的细腻关心
让我对他这uncle更加感到不舒服。
不过结局里他到死了都还那么痴情的付出
让我不知该继续不爽他还是为之感动=.=
一句话,
幸好这不是真的
而我也不是那女的。
不然我..... =.=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說真的
首先海報讓我看了不是很"素胡"
看了妳的觀後感&說與click及hero里有點大同小異後
還有男主角之變態及最後才展現的小深情還真也讓我= ='..嗯...不太想看耶
至少click蠻好笑而hero有帥哥美女看(我是標準stereotype的觀眾)耶


by格蕾絲

EE aka Jacqueline 说...

wow!你看完这篇罗里八索的东西!^_^
*感动*
是啊那个uncle真得让人很不舒胡的...
不过他其实又没有恶意=.=
虽然我不喜欢故事人物,但它的剧情还让我蛮惊喜的:)
看了很难忘记,这样算是成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