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电影:入殓师 (Okuribito)

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入殓师 (Okuribito)



落伍了落伍了现在才来聊... =.=

我算是喜欢这部片吧
没有为之感动落泪,小小感触倒是有。=)



故事主角被设为大提琴手
这是情有可原的
大提琴的乐声让这部戏的配乐时而忧伤时而澎湃
不是说只有大提琴办得到,
钢琴当然也办得到
只不过大提琴它同时又是个可以到处带的乐器
所以我们会看到主角在家里、在公司、在草原,等等的地方拉大提琴
配合剧情和画面就make sense多了
钢琴如果也这样到处搬就...
矫情了点 :P
从此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入殓师这工作
一般上在日本的社会是不受认同的
套广末凉子在戏里嫌恶地避开她的入殓师老公时说的:
“不要碰我!好肮脏!”
可想而知保守的思想对需要勇气和敬仰的这份工是多么的不谅解
当男主角遭老婆朋友不认同时
我就有预感那些人之后一定会有机会亲眼目睹他的工作
因而接受他,尊敬他。
后来,当他面对自己亲生父亲的过世时,
因为不专业的遗体处理人员惹恼他
所以他选择亲自下手处理
当下他的老婆坦然并肯定地对他们表示:
“我老公是个入殓师!”
*拳击掌心* 酱就对了!
这就是她以他为荣的改观和信任。
我欣赏这种有关专业行业的作品,
因为能让人认识并尊重各行各业,
所谓行行出状元,
尤其是入殓师这种冷门工作。
它让我们这些很多没有机会看到的一次过看个够本
有温馨的丧礼、
又带着一堆遗憾吵吵闹闹的、
有平静愉快的、
有小孩的、
有老人的、
有变性人的...等等。
它的结局也有点特别,
没有对话,
石头,
父子之间,
未出生的宝宝,
一切尽在不言中,
让看官自己用心体会其含义。
在片尾的end credit时,
有全景(long shot)再次完整呈现入殓师为遗体的服务过程
很是特别,很是加强我对这工作的印象。
话说我对纯化妆这回事有兴趣,
想象下... ... ... ...
如果... ... ... ... ...
我要帮遗体化妆... ... ... ...
应该是ok啦... ... ... ...
前提是不能只有一对一 ((( (一.一)
最重要的是,不能面目全非,四肢不全之类的惨状。
更更重要的是,不能腐烂!
我最恨人家死他们就活的死wbgz会蠕动的贱东西~~!!!
...
... ...
... ... ...
这么不专业就算了!
想太多难为自己 :P

5 条评论:

jOc3 说...

这部我懂!这部我懂!XD
印象深刻的除了你讲的就是有两个女人和一个小女生在过世者脸上亲下红红的唇印后大笑,原来死亡可以很温馨轻松。
久石让的音乐还是那么触动人心~ ^^

EE aka Jacqueline 说...

I know you know la.. :D
yes it shows us many types of atmosphere in different family... so we know that there are really many different kinds of families in this world..
how many stars u give to it? :)

水瓶 说...

I dunno leh this one.
EE, lately u seems watching a lot old movies. But it is good to read ur review lah.

EE aka Jacqueline 说...

haha.. actually i watched them much earlier than when i wrote these.. u know la.. i'm super busy ma.. yet hv to try to update my blog timely :P

jOc3 说...

Maybe I'll give 3.5/5 stars. It's a good movie and should deserve 4/5 stars but I'll kinda hesitate if U ask me to watch again in the recent time. Same feeling goes to "Legend of 1900". 好矛盾 =~= That's why I minus half star. 5 stars for the music though! =P